关于公司治理的思考

本文从与公司治理结构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公司组织三个基本结构为基点 ,探讨我国目前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应考虑的或可能涉及的问题及解决思路。认为控制权配置作为均衡所有对公司有经济资产投入的利益主体在公司中的利益和权力的制度表现 ,是公司治理结构的内核 ;资本结构在公司治理中发挥着相机控制的作用 ,其对公司治理的潜在影响是债务可能导致的控制权转移甚至重新配置 ,产生新的控制权安排 ,由此动摇既定的治理结构内核 ;激励结构与公司治理密切相关 ,从多角度考虑的、动态的激励结构有助于完善公司治理

公司治理; 控制权; 资本结构; 激励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