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策略实证分析

营运资金管理是现代理财的重要内容之一 ,而营运资金管理策略的适当运用是企业成功管理企业营运资金的关键。本文通过对沪市上市公司年报数据的实证分析认为 :目前中国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策略大部分属于中庸型 ,流动资产比例和流动负债比例呈现出同向变动。企业的收益能力与营运资金的管理策略有很大关系 ,其中最能体现策略成效的收益指标是总资产主营业务利润率。总体上讲 ,我国企业缺乏冒险和创新精神 ,在流动资金存量管理上趋于保守。企业理财者缺乏营运资金管理的艺术、策略和勇气。

营资资金; 管理策略; 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