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缘所系:20世纪初厦门大学国学院的研究设想与学术传承

在中国20世纪初的学术活动中,提倡“国学”研究与兴办“国学院”,成为一时之重要内容,位于东南边陲的厦门大学也领风气之先,于1926年兴办“国学院”,但由于经费及相关人事问题,厦门大学国学院创立半年就宣布结束,是中国现代学术史上的一件憾事。不过,“国学院”所提倡的学术研究方法、提出的研究计划,奠定了厦门大学相关学科的研究方向,一批后来者结缘“国学院”学风,着眼地域,从民俗、地理、语言、海外交通等方面入手,开创具有厦门大学特点的文科研究传统,使“国学院”余脉悠悠,代有传承。

厦门大学; 国学院; 学术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