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初期在华外资企业改造初探(1949—1962):以上海为例

学术界历来对近代在华外资企业的研究主要从外国资本侵略的角度考察 ,焦点集中于外资企业与近代中国主权丧失的关系上。近年来 ,随着学术环境的改变 ,学者们研究在华外资企业时 ,既关注其政治性质又分析资本的经济属性。依此思路 ,本文试图对建国初期的上海外资企业进行初步探讨 ,以求对中国现代经济史的研究有所补漏。

建国初期; 在华外资企业;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