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宗族到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基层政权建设——以1929-1934年的闽西赣南为中心的考察

1929-1934年的闽西赣南地区,也被称之为中央苏区。在中央苏区,中国共产党将马列主义应用到各种具体实践中去,为以后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本文以中国共产党在中央苏区时期的基层政权建设为考察对象,通过比较基层政权在此前此后的变化,力图揭示在中国现代化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改变基层社会控制力量,达到“从宗族到国家”的国家建设目的的。

宗族; 国家; 基层; 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