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控制在管理控制中的作用探讨

自20世纪20年代开始,预算控制在欧美国家的大型企业如通用汽车、杜邦、西门子等公司运用。50年代开始风靡企业界,成为许多公司管理控制的工具而被广泛采用。那么预算控制在管理控制中到底起着什么作用,以至于其成为众多公司普遍采用的管理工具呢?为了探讨这个问题,本文先从预算控制的发展过程出发,将预算作用大致划分为基本作用与延伸作用。然后,结合预算控制在管理控制中所处地位分析预算控制的作用。最后,浅析现实中限制预算控制作用发挥的原因。

预算控制; 基本作用; 延伸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