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龙玲 (2017-11-29)

饮食与音声二者作为两种仪式符号,不可分割地交织存在于仪式中。辰州傩戏作为现存的传统艺术形式,在当地人民的社会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本文试图以饮食与音乐的交叉与融合作为切入点,以笔者对湘西沅陵县七甲坪镇辰州傩戏音乐的实地考察为依托,并从符号学、象征人类学、饮食人类学、民族音乐学等多学科理论视角出发,探寻仪式中饮食符号与音声符号的互动关系问题,进而探究二者的关系对人与自然的相处、交流及其安定和谐社会秩序的维系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本文中,笔者通 ...

• 蜡烛之“魂” 硕果累累-著名大提琴教育家林应荣口述史

齐悦 (2017-11-29)

大提琴教育家林应荣教授出生于20世纪30年代,1954年作为中国第一个大提琴专业学生公派赴苏联留学。60年代回国后先后在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大学部和研究生部任教50余年。她的学琴、留学、教学经历贯穿了中国的解放、建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中国音乐教育发展的时代缩影和典型代表。 笔者查阅了大量文献,尤其是大提琴教育以及口述史的相关文献,并进行深入的田野调查,采用文献资料法、深度访谈法进行研究。笔者对林应荣教授进行了数十次的深入采访,从林 ...

• 论键盘即兴演奏中和声思维的有效培养——以钢琴即兴演奏为例

陈浩 (2017-11-29)

笔者自幼学习键盘乐器,20年余来,接触了单排键电子琴、钢琴和双排键电子琴,在学习三种乐器的过程中都接触了键盘即兴演奏。这其中,以钢琴即兴演奏的学习时间最长,最为扎实。 进入大学阶段的学习后,笔者发现当下无论是业余钢琴教育或者专业院校的钢琴教育,更多注重的是作品整体风格的把握与手指技术的提升,即兴演奏的学习并不在大部分钢琴专业本科生的学习范围内。而在本人的教学实践中,大多数有钢琴基础的学生对键盘和声完全没有概念,无法准确把握和声的色彩、功 ...

• 浅析手风琴探戈音乐的发展与演奏

黄莹 (2017-11-29)

探戈音乐起源于19世纪八十年代的,于拉普拉塔河流域的城郊地区诞生。它融合了热带哈巴涅拉赫米加隆的音乐元素,起初流行于大众阶层。在它仅有的大概150年进程中,真实的记录了拉普拉塔河流域人民的生活和情感世界。在它的发展过程中,热衷于探戈音乐的人们不断的创作和改革,直至今日探戈音乐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大众青睐。无论是为探戈舞蹈所伴奏时节奏感十足的探戈音乐还是注重内心表达,略带伤感的探戈音乐都吸引了中国广大音乐爱好者。探戈音乐对中国的音乐形式、 ...

• 由著名歌唱家的演唱探究如何唱好托斯蒂艺术歌曲——以《玛莱卡莱》、《小嘴》为例

陈啸 (2017-11-29)

笔者自从本科入校至今七年时间里,一直专心的学习声乐表演专业,学习的过程中,经常会接触到托斯蒂相关的艺术歌曲。他的艺术歌曲不仅在音乐性和抒情性上有着突出的特点,同时也因为优美的旋律,常常引起笔者演唱和学习的欲望。所以在这七年的时间中,笔者学习了多首托斯蒂的艺术歌曲,其中就包括了本篇论文作为个例进行详细分析的《玛莱卡莱》和《小嘴》。 在练习托斯蒂艺术歌曲的过程中,笔者常常会有很多的想法和疑惑希望得到解决,从而更好的去演唱这些歌曲,而互联网上 ...

闫琳 (2017-11-29)

老腔近几年的火热,它被大家广为关注,在现代化社会里,众多种类的传统艺术都丧失其原有社会意义而逐渐式微,而老腔能够把握时代的特点使该艺术大放异彩,这是传统艺术创新成功的一个特例。本论文旨在通过老腔创新改革思路的研究,为其它传统艺术提供参考和借鉴的范本。论文由音乐本体到文化的分析和阐释,以小见大,由浅入深,全面分析了老腔近年在音乐改革、教育、传播方式等方面的变化。 本篇论文共分为五个部分,其中绪论部分介绍了笔者的选题缘由及研究方法,第一章论 ...

• 运用美声唱法演唱闽南语歌曲的艺术风格探究

陈洋 (2017-11-29)

闽南语被誉为“中国古代汉语的活化石”,目前全世界使用该语言的人口达到了7000万至1个亿。闽南语歌曲,是以闽南方言作为歌唱语言的歌曲。闽南语歌曲是传播闽南文化的重要一环,随着海峡两岸文化艺术等多方面的交流不断增加,近年来,闽南语歌曲不仅仅在福建闽南地区,乃至在世界其他角落也能欣赏到这一富有独特韵味的音乐。目前的闽南语歌曲大多停留在民间通俗、娱乐休闲的层次,这与歌者们平时演唱闽南语歌曲的演唱方法有一定关系。其实,现在也有一些美声唱法演唱闽 ...

• 基于“我”的艺术实践试论媒介的表征

阳芷倩 (2017-11-29)

本文主要通过叙述笔者的艺术实践,探讨其中几种常用媒介的运用以及如何看待这几种媒介的主体(不涵盖亚媒介层面的媒介载体的级层和亚媒介空间进行讨论),并对自身作品组织结构和形式语言进行梳理、分析。 基于笔者自身的创作思路为第一条线索;讨论从第一现实的身体至身体本体再至表征方式最终至第二现实的计算机虚拟媒介作为第二条线索;关于女性身体的被“背景化”和女性表征的异质都受到理性主义传统对女性与自然的位置的影响,而同样人工智能在发展中的挫折亦可以追溯 ...

• 品牌建设概念下“艺术扶贫”新路径研究——以厦门大学与海沧东孚中学共建课题项目为例

贾硕 (2017-11-29)

在新时期文化惠农的公共文化背景下,旧有的“艺术扶贫”模式与我国新农村公共文化发展以及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推进产生了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艺术扶贫”的改革势在必行。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与海沧区教育局签署国家级艺术课题《艺术高校与农村学校艺术教育有效模式探究》,共同实践研究一种全新可行的艺术扶贫模式。该模式充分结合了农村艺术教育发展、共建教育品牌、政府开发式扶贫三者的所需和特点,在教育中体现扶贫新概念,并探索符合时代发展的教育品牌建设思路。本文运 ...

• 试论宋代书法教育对“尚意”书风形成的影响

邱鼎 (2017-11-29)

在中国书法艺术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历朝历代都在各自的背景之下形成不同的书法风格,在众多促成书风的原因之中,书法教育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因素。在宋之前,先秦至唐代的书法教育制度皆在一脉相承的系统中发展,而书法的风格也逐步稳固在唐人“尚法”的模式之下,成为了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而刚刚结束了割据动荡局面、一切百废待兴的宋朝,宋人对新生活的向往激发了他们的创造力与好奇心,愈加开放的社会氛围为宋代书法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具有更大可能性的环境。就在这样的大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