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息服务组织多元化治理及博弈分析

讨论了与信息服务组织关联的制度、网络及治理的内涵,得出下列结论:从现代信息服务内涵角度,拟采用重视行动者间相互依赖关系的网络多元治理方式;信息服务组织治理的宗旨需要政府与非政府部门间建立互动的新关系,即构建应对复杂的组织形态多元化治理的网络关系,强调国家政府应扮演领航者、协调者、沟通者等角色;网络治理的目的不在于目标的达成,而是着眼于规划出最适当的方法来满足共识的促成与集体行动的产生,因此需要信息服务组织各利益主体(国家、各信息服务组织、各用户)能够实现和谐的共治共生;在网络环境下,信息服务组织制度通过一系列的规则来治理界定用户选择与利用资源及管理的空间,良好的制度是在不断发展中多次重复博弈中自主产生的,是网络环境下用户与信息服务组织相互作用、相互合作的结果。因此,现代信息服务组织治理的目的是不断推进所有利益相关者民主权利的深度扩展的进程。

多元化治理; 网络分析; 制度; 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