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层分部报告中信息保密动机分析

本文认为,分部报告可以使信息使用者更好地理解企业以往的经验业绩,评价风险和收益,从整体上对企业做出更有根据的判断。虽然强制性要求公司披露分部报告,但管理当局有动机为了特殊的利益选择性信息披露,往往合并分部不披露或者少披露分部,这种信息保密的动机一是处于较低竞争水平行业中的管理者为了保护其垄断利润,进而可以减少私有权成本,二是避免分部报告提供的信息显示出尚未解决的代理问题而造成代理成本增加。

分部报告; 信息保密; 私有权成本动机; 代理成本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