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元视角的考察——关于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的反思

【中文摘要】 <正>本文从元学科、元科学层次视角来研究高等教育学的学科建设问题。本文的中心观点是:今天的科学已经或正在进行转型,科学转型带来了学科框架的转变。学科框架的转变为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提供了新的方向、目标和策略。学科建设的目标就是要把一门不成熟的学科建设成成熟的学科。但是关于"什么是成熟学科"、"成熟学科的判断标准是什么"等问题的认识是受学科框架制约的。学科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