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学科属性的思考——其属于管理类学科的解读

<正>在2001年以后,我国对学科门类重新划分时增设了管理类学科,改变了以前经济类学科和管理学类学科合而为一做法,使管理学成为与经济学一样重要的一级学科。这对我国大中专院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其具体的子学科科学研究具有深刻意义,改变了以前经济类学科和管理类学科对人才培养目标不明确的问题,对我国这两类学科的科学研究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扭转了高等院校关于经济类学科和管理类学科建设混乱的局面①。然而,由于经济类学科与管理类学科具有千丝万缕的关系②,在进行学科划分时有些二级学科的归属性不是很明朗,因此在划分时引起了一些争议,会计学就是这一类,许多人对会计学的学科属性不是很清楚③。本文试图在这方面做些探讨以理清一些含糊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