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会计工作“转轨变型”问题研究

<正>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高等教育事业的迅猛发展,高等学校办学经费的数量迅速增加、资金成分日趋复杂,高等学校的会计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高校会计工作怎样实现"转轨变型",如何从核算型向核算管理型转变,以更好地适应高校内部各种改革、满足学校全面质量管理的要求;如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等等,成为广大高校财务工作者关注和探讨的问题。一、高校会计工作面临的会计环境 1.从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来看,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