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获管理会计相关性研究中的哲学与方法论评述

在对作业成本法和全面质量管理的研究中,以经济理性为中心的西方主流会计研究范式遵循着功能主义逻辑,吸收行为科学和组织理论的思想和方法,试图发现管理会计系统相关性的普遍性规律,以期改良管理控制系统,从而重获管理会计相关性;而非主流会计研究运用社会学理论着重对重获管理会计相关性过程中社会背景和组织冲突等主题进行了解释性与批判性的分析。

管理会计; 重获相关性; 主流会计研究; 非主流会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