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矿冶诸问题考辨

《长编》、《文献通考》、《宋史》和《群书考索》记载了基本内容大致相同的矿冶资料,《长编》的资料引自《三朝国史》,《群书考索》引自《长编》,《宋史》引自《文献通考》,《文献通考》至少不完全引自《三朝国史》,其统计年代为天禧二年。《文献通考》、《玉海》和《宋史》记载的坑冶数完全相同的矿冶资料,出自《两朝国史》,其统计年代《宋史》记为治平中,但因资料有诸多漏载,难以证实。《宋会要辑稿》坑冶元额系《中书备对》祖额,统计于元丰二年或三年。

北宋; 矿冶资料; 来源; 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