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仲衍《中书备对》户口年代考

根据《中书备对》各路府州军所辖县数与其相应在《元丰九域志》所辖县数比较 ,可得出《中书备对》各路所辖各县在元祐元年 ( 1 0 86)以前的废置数 ,再对照文献记载 ,可以确定《中书备对》所载政区为熙宁十年 ( 1 0 77)之制 ,因此其户口年代也应是熙宁十年 ( 1 0 77)。至于该年的三个不同的全国户数 ,它们本出一源 ,只是统计或传抄有误以及统计对象不同造成的结果。

宋代; 《中书备对》; 户口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