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会计环境对会计模式的影响:借鉴与启示

<正> 会计作为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在促进国际贸易、国际资本流动和国际经济交流等方面的作用将更为突出。中国企业拓展欧盟市场必须更多地了解国际会计。2005年4月28日,欧洲证券管理委员会(CESR)正式宣布股市交易新规定。规定要求,目前采取美国、加拿大和日本会计准则的公司,如果想要继续在欧盟股市交易,就必须依照国际会计准则(IAS)补足所需的会计材料。由于荷兰经济具有的外向型性质以及加入欧盟后带来的影响,它的会计在显示本身特点的同时,也处在接受外部影响发展变化的过程之中。荷兰会计模式深受其经济制度、法律、文化等环境因素影响。研究比较荷兰会计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