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不同人性假设的管理理论演进

本文从不同人性假设的角度对西方管理理论演进脉络进行了梳理,探讨了管理理论的演进规律和未来趋势。认为,管理人性假设从强调人的自利性向关注入的利他性转变;管理理论从在相对封闭环境下强调以控制人为中心向在相对开放环境下注重以发展人为中心转变;管理模式从强调层级束缚的硬性强制模式向注重多向沟通的柔性协商模式转变。本文还提出了“复合人”假设的观点,并认为,管理理论将基于此假设,以平等对待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为轴心,向“和谐式”管理方向发展。

人性假设; 管理理论; 演进规律; “复客人”假设; “和谐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