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IS和BEHD的粪肥资源评价及其利用的空间布局优化

GIS and BEHD based Farm Manure Evaluation and Its Spatial Optimization

畜禽粪便是一种宝贵的肥料资源,但若管理和处理不当,就会成为重要的环境污染源。将畜禽粪便加工成生物有机肥是实现其资源化,促进农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由于畜禽粪便的运输距离是有限的,为因此,畜禽粪便资源评价成为实施生物有机肥工程的关键因素。同时,生物有机肥工程的选址又受到自然环境、社会、经济等因素的影响。本文以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为案例区域,探讨运用GIS技术和粪肥的盈亏平衡运输距离原理对猪粪资源空间分布特征及生物有机肥厂用工程空间布局评价的方法。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以村级行政单位为研究单元,利用GIS的空间分析功能,对潜在粪肥资源分布进行初步研究,在此基础上选取了交通、法律法规、自然环境等指标对生物有机肥厂布局进行综合评价。在GIS技术的支持下,利用猪粪的最经济运输距离原理,对案例区域新罗区的猪粪资源量及分布进行研究,并探讨了生物有机肥厂用工程空间布局方案。结果表明,该区域具有充足的猪粪资源,主要分布在城郊附近,具有可以实施生物有机肥工程的有利条件。根据在粪肥资源评价基础上,综合自然环境、经济、社会等因素,综合评价结果确定6个备选厂址。该研究结果可为管理者制定发展规划和实施生物有机肥工程提供必要的科学依据和... 【英文摘要】 Manure is a valuable resource that can be used as an alternative fertilizer to inorganic fertilizers,but it has a high potential for pollution if not disposed and treated properlywell.Manure pProcessing,which transforms manure into biological organic fertilizer from manure,is the an important approach achieving theavoiding pollutants pollutionto be recycled and promoting agricultural and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Evaluation of manure resource is the key point for implementation of biological organic fert...

畜禽粪便; 生物有机肥; 地理信息系统; 最经济盈亏平衡运输距离; 空间布局; Livestock manure; Biological organic fertilizer; GISeographic information; Break-even hauling distanceBEHD; Site lo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