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国际协调的市场反应假说——一种评述

<正> 一、问题的提出会计国际协调是一个持续了三十余年的话题。自从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1973年在伦敦成立以来,会计国际协调的概念便在世界范围内日益广泛地运用。直到最近几年,IASC 改组过程中,会计准则全球趋同(global conver-gence)的概念才出现,并有逐渐取代会计国际协调的趋势。很显然,对会计准则全球趋同的理解,应当以其赖以产生和予以取代的概念为前提。因此,本文旨在讨论会计国际协调的动因。关于会计国际协调的普遍观点认为,其主要动力来自国际资本市场的发展。资本的跨国流动使得各国会计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