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管理层收购效应的个案分析——胜利股份

一般认为,管理层收购在降低代理成本、重构经营者激励约束机制和促进管理效率提高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表现为现金流和经营业绩显著改善。文章以上市公司胜利股份为分析对象,通过其实施管理层收购前后两年各种指标的变化,对公司的经营利润、现金流量、营运能力、偿债能力、获利能力、发展能力、财富效应等多方面进行了考察,结果发现:管理层收购对改善该公司的现金流和财务绩效没有发挥积极作用,代理成本效应和股权激励效应不明显,但管理层更加注重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管理层收购; 收购效应; 公司绩效; 指标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