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银行信息披露规范化

<正> 当前,我国银行信息披露工作尚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与国际银行业的监管要求不相适应,亟待加以改进和规范。 一、规范银行信息披露符合国际银行业监管的发展趋势。 (一)银行透明度——巴塞尔委员会关注的焦点。 作为银行业监管的国际组织——巴塞尔委员会于2001年1月16日发布了《巴塞尔新资本协议(草案)》。草案经广泛征求意见并作全面修改后,将于2005年开始在全球银行业中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将商业银行的有效监管归纳为三大支柱,即最低资本充足率、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和市场约束。所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