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利所得税削减对权益资产价格的影响——以财税[2005]102为背景的事件研究

2005年6月13日中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颁布了财税[2005]102号文件,要求对个人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减按50%计入个人应纳税所得额。这为研究股利所得税对股票价格影响这个财务学经典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验环境”。本文以此为背景的事件研究表明,股利所得税削减的消息宣告后,股票的累计超常收益率与股利支付水平正相关。这意味着,股利所得税变动对权益资产价格的影响在中国符合股利税的传统观。

股利所得税; 资产定价; 事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