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所有权安排对审计独立性的影响

审计独立性是审计的精髓和本质所在,而审计独立性的萌芽、发展以及异化源于人力资本与非人力资本在企业发展中相对地位的变迁。不同的公司治理结构及其不同格局的所有权安排将对审计独立性产生不同影响。当代审计独立性的缺失是企业控制权在人力资本手中过分集中的结果,建立制约公司经理阶层权力膨胀的有效机制是维护审计独立性问题的根本途径。

所有权; 控制权; 审计独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