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誉会计面面观

<正> 商誉被普遍界定为某一主体具有"能获得超过正常投资报酬率的能力和信誉"。从理论上说,它完全符合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编报财务报表的框架》中对资产所下定义的三个基本特征,(1)它是"由企业控制的"(归企业所有的)资源;(2)企业所以能控制这些资源,是"由于过去事项"(可以是外购,也可以是自创)的结果;(3)这种资源"预期将为企业创造未来经济利益"(表现为超过正常投资报酬率的经济利益的流入)。据此,确认商誉的最合适的计量属性,莫过于"未来经济利益的现金流入量的折现值"。但在实务中,特别体现在关于商誉的确认和计量的公认会计准则中,并非如此。主要可归纳为:(1)只确认外购商誉,不确认自创商誉。(2)确认的外购商誉,限于在企业购并事项(交易)中形成的"购并商誉"。(3)购并商誉的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