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投资者保护与资本市场发展的理论综述

<正>一、引言在以往的研究中,人们总是习惯于将法律作为一种既已存在的外生变量考虑,将其排除在对金融市场的研究之外。然而,在对于证券市场以及各种金融活动的各种内生变量,如股权结构、债务、高管的激励等一系列理论建模研究后发现,这些内生变量并不能完全解释证券市场中出现的各种现象。因此,学者们开始转向对公司外部影响变量的研究中。其中,以LLSV为代表的财务学家首先将财务学与法律联系起来进行研究,引领财务学将更多原来被视为假设条件的外生变量进行研究。这些外生变量包括控制权市场、产品市场竞争、劳动力市场以及法律保护机制。本文将着重讨论法律对于投资者保护和金融市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