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朴私鬻玉石案”看乾隆时期的商业“合伙”

文章通过乾隆四十三年 ( 1 778)九月清廷开始查办的“高朴私鬻玉石案” ,研究了 1 8世纪中国的“合伙”。作者认为 ,当时合伙之间的地位与关系 ,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于谁拥有资金与管理技术 ,短时间内甚至是同时存在着东、伙之间的替换与易位。合伙人之间关系的确立有时抛弃了地缘与血缘关系 ,而建立在纯粹契约关系之上。

乾隆时期; 玉石案; 合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