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部门战略管理的起因及特点

<正>一、战略管理的起源及演变战略,最初应用于军事领域。 《辞海》中对战略的定义是:"军事名词。对战争全局的筹划和指挥。在英文中,战略一词为strategy,它来源于希腊语的stratagia,也是一个与军事有关的词,意思是"在战争中实行的一套克敌制胜的策略"。除了军事领域,战略还应用于工商管理领域,人们将军事上的巩固和稳定地盘与工商业中的市场份额联系起来,用"战略"这个词描述企业为达到目标而实施的各种策略。 战略观念以连贯的形式广泛应用于工商管理领域是在二战后,它的发展可以分为长期计划、战略规划和战略管理三个阶段。长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