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公共政策质量的制度途径

<正>上世纪70年代之前,人们普遍认为只要有丰富的资源、先进的技术和高质量的人力资源,就会有持续不断的发展,因而将发展方面的公共政策着眼于资源、技术和人力资源的发展。进入90年代以来,人们逐渐认识到制度比资源、技术和人力资源更重要。如果没有适当的制度,再丰富的资源,再先进的技术和再高的人力资源都会遭到浪费性的使用,只有以适当的制度为基础的公共政策,才是高质量的公共政策,才更加有助于持续的发展,所以公共政策质量与制度质量之间的关系是发展的关键。政府的政策,通常是为公共利益服务的,目的是解决公共问题,因此又叫公共政策。提高公共政策的质量,需要不断完善政策周期各阶段的制度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