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区建设中权力转换的价值取向和目标模式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 ,家国不分的局面逐渐被打破 ,政府的行政权力不再是统治社会的唯一权力 ,权力的多元化和社会化成为新的发展趋向。城市社区建设正是这一趋向在城市生活中的表现 ,其发展的根源在于政府承担的社会服务过重 ,迫切需要通过社区建设将行政权部分地向社会转移 ,以此调动自组织机构所拥有的社会权力资源 ,减轻政府的负担。因此 ,从权力的角度思考当前的城市社区建设 ,能够加深对社区建设的本质性认识 ,促进社区权力运转的规范化。文章探讨了当前城市社区建设的权力现状 ,认为应该促进权力转向 ,并为之界定了价值取向和目标模式 ,以使权力与社区的真正涵义相契合 ,将社区自治落到实处

权力; 价值取向; 目标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