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部门战略管理的内涵浅析

<正>战略管理于20世纪80年代引入公共部门,如今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一个极为重要和非常热门的研究领域。虽然对于我国公共部门来说战略思考是早已有之,但对战略进行系统化和全程化的管理却几乎是空白。因此,深入研究公共部门战略管理并将其应用于公共部门管理实践对于我国目前来说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一、公共部门战略管理的特性 公共部门战略管理是战略管理在公共部门的应用。 由于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的区别,战略管理在公共部门组织的应用过程中不得不有一些特殊的考虑,战略管理因而也具有了公共部门管理的特性。 (一)战略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