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的几点思考

<正>一、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的历史沿革及存在的问题 (一)我国事业单位分配制度的历史沿革 我国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是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而不断演变的,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一是建国初期按劳分配工资制度的确立,这一时期主要解决了工资计算办法,改为货币工资制,把原来的供给制变成了统一的工资制。二是1956年工资改革及以后的工资调整,这次工资改革把事业单位的工资标准进行了区划,统一规定了十一类地区工资标准,并对物价较高的少数民族地区增加了一定比例的生活费补贴,同时还显著地提高了教学、科研、技术等领域人员的工资标准。三是新时期的工资调整和1985年的工资改革,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工资制度也在不断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