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国企的民营化途径

<正> 政府规模和支出的不断增长,政府企业的低效率是当代政府民营化浪潮的主要推动力,通过民营化改革,引入竞争和市场力量,以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质量和政府企业、政府资产的营运效率,从而达到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目标。我国长期以来实行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90%以上。可以说,在这次政府民营化浪潮中,对中国而言,在推进政府公共服务民营化的同时,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实现国有企业的民营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