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实行银保合作制度的思考

<正> 我国银保合作处于低层次阶段,这种落后状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法制的障碍和不完善是阻止其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原因。本文从银保合作的现状入手,分析了银保合作资本融合和业务融合的法律障碍以及在监管方面、在调整平等合作主体之间关系方面法制环境的不完善,最后提出应从宏观层次为银保合作创造宽松的法律环境,以及从微观层次明确银保合作中的法律关系以及各自的责任分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