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拒绝作证权——兼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证据法》专家建议稿(第四稿)的有关规定

建国以来,我国的法律一直把作证作为证人应尽的法定义务。而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证据法》专家建议稿(第四稿),则对这一义务提出了挑战,首次规定了“拒绝作证权”。本文分析了“拒绝作证权”的合理性基础,指出我国在迈向法治社会的进程中,引入拒绝作证权的必要性,并评述了专家建议稿对这一制度的设计,试提出相应的如何完善的建议。

拒绝作证权; 作证义务; 合理性基础; 必要性; 立法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