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Ⅱ制度的国民待遇问题研究

国民待遇原则既是《服务贸易总协定》(以下简称GATS)的一项原则,也属GATS中具体承诺的义务。在我国证券市场大力引进QFⅡ制度、逐步走向国际化的今天,我们有必要分析研究该制度下的国民待遇问题,正确看待目前的“游戏规则”、逐步改进,最终实现国内外证券市场的平等对接。国民待遇的两种模式的条款均不排斥对外资的优惠待遇,在这一点上它们的法律效果是一致的;但我们绝不提倡超国民待遇;国民待遇是QFⅡ制度渐进式开放的需要。完善QFⅡ制度国民待遇原则的对策建议是:提高我国投资者素质,壮大国内机构投资者;构建完善的市场监管体系;建立规范的信息披露机制;推进金融创新,丰富金融衍生工具。

QFⅡ制度; 国民待遇; 超国民待遇; 次国民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