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tructure-Activity Relationship Study Enables the Discovery of a Novel Berberine Analogue as RXRα Activator to Inhibit Colon Cancer

Beibei Xu; 徐贝贝; Xunjin Jiang; 江训金; Jing Xiong; Jun Lan; Yuan Tian; Linhai Zhong; Xinquan Wang; Ning Xu; Hanwei Cao; Wenqing Zhang; Hao Zhang; Xiaoting Hong; Yan-yan Zhan; 占艳艳; Yandong Zhang; 张延东; Tianhui Hu; 胡天惠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2020-05-11)

We reported recently that berberine, a traditional oriental medicine to treat gastroenteritis, binds and activates Retinoid X receptor α (RXRα) to suppress the growth of colon cancer cells. Here, we extended our studies ...

Liyuan Mao; 毛丽媛; Yan-yan Zhan; 占艳艳; Bin Wu; 吴斌; Qiang Yu; 于强; Liang Xu; Xiaoting Hong; Linhai Zhong; Panying Mi; Li Xiao; Xinquan Wang; Hanwei Cao; Wenqing Zhang; Wenqing Zhang; Jingzhou Xiang; Kunrong Mei; Ravi Radhakrishnan; Wei Guo; 郭巍; Tianhui Hu; 胡天惠 (Springer Nature Limited, 2020-01)

【Abstract】Increased expression of protein kinase ULK1 was reported to negatively correlate with breast cancer metastasis. Here we report that ULK1 suppresses the migration and invasion of human breast cancer cells. The ...

Background Synaptic protein dyshomeostasis and functional loss is an early invariant feature of Alzheimer’s disease (AD), yet the unifying etiological pathway remains largely unknown. Knowing that cyclin-dependent kinase ...

• Maroteaux-Lamy综合征的ARSB基因分析及新突变的致病性鉴定

郭东炜; 谢杰; 潘伟绵; 唐佳; 艾阳; 李荣; 杜敏联; 郭奕斌 (2018-11-15)

【目的】对7家拟诊为Maroteaux_Lamy综合征(MPSⅥ)的患儿及其父母进行ARSB基因的突变检测和新突变的致病性鉴定,以揭示其分子发病机制,为将来的产前/植入前基因诊断等创造前提条件。【方法】在临床初诊及GAG尿检和MPS酶检的基础上,抽取患儿及其父母EDTA抗凝血,进行ARSB基因的PCR扩增和Sanger测序。对所发现的新突变,在经HGMD、1000G和ExAC等数据库核实排查后,首先用SWISS-MODEL软件分析、比对 ...

• 柴郁地仙方对围绝经期抑郁症模型大鼠行为学及海马BDNF、TrkB蛋白表达的影响

周静; 霍紫萱; 朱红梅; 王永萍; 李丽丽; 黄淑琼; 徐慧娴 (2018-11-04)

目的观察柴郁地仙方对围绝经期抑郁症(perimenopausal depressive disorder, PDD)模型大鼠行为学及海马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rain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BDNF)、酪氨酸激酶B受体(tropomyosin receptor kinase B, TrkB)蛋白表达的影响,探讨其抗围绝经期抑郁症的作用机制。方法 48只3~4月龄雌性SD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阳 ...

• 菖郁逍遥方治疗慢性乙型肝炎伴抑郁症的临床疗效及作用机制探讨

梁惠卿; 蔡洋; 毛乾国; 杨嘉恩; 吴春城; 罗丹; 蔡珊珊; 钟群燕; 罗晨; 陈少东 (2018-11-06)

目的观察菖郁逍遥方治疗慢性乙型肝炎(chronic hepatitis B,CHB)伴抑郁症的临床疗效,并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 90例慢性CHB伴抑郁症患者,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治疗组45例,对照组45例。在恩替卡韦治疗的基础上,对照组服用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治疗组服用中药复方菖郁逍遥方,疗程12周。以汉密尔顿抑郁量表17项(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HAMD17)评分观察治疗前、治疗中(治疗4周)、治疗后(治 ...

• 重组人凝血因子Ⅷ治疗411例中重型血友病A患者的抑制物产生及安全性的回顾性分析

王诗轩; 孙竞; 李长钢; 周荣富; 裘哲君; 张心声; 周郁鸿; 胡群; 方拥军; 杜欣; 王思力; 李晓静; 洪珞珈; 曾小菁; 雷平冲; 程淑琴; 马军; 刘安生; 薛峰; 杨仁池 (2018-01-09)

陆小林; 林志伟; 陈丽芳; 郑坤木; 鲁丛霞 (2018-11-25)

目的分析ApoE基因与血脂和颈动脉粥样硬化程度的关系,进一步探讨ApoE基因与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的相关性。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的方法,收集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的95例缺血性脑卒中和65例非缺血性脑卒中住院患者。检测患者的ApoE基因型、血脂及颈动脉粥样硬化程度。结果与E2/E3比较,基因型E3/E3、E3/E4可能是缺血性脑卒中的保护因素;缺血性和非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在血浆TC、LDL-C、ApoB含量比较上均为E3/E4> ...

• 中韩社区老年人孤独感和生活质量的对比

刘洋; 郭奕嫱; 杨金秋; 叶本兰; 饶艳伟; 沈曲 (2018-11-25)

目的比较中韩两国社区老年人孤独感程度和生活质量的差异性。方法采用便利抽样的方法,抽取407名中韩两国60岁以上的社区老年人,以个人一般资料调查表、孤独感量表及生活质量量表作为调查工具,对中韩两国社区老年人的孤独感和生活质量进行横断面调查。结果中国与韩国老年人性别、年龄、婚姻状况、职业、慢性疾病、子女数、子女照顾情况、集体活动参加情况、吸烟等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 05)。中国和韩国社区老年人在孤独感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 ...

• 血液透析室护士身心健康状况与应对方式的关系研究

万林; 施素华; 黄榕; 龚春水; 邹琼芳; 李燕娃; 陈金霄 (2018-01-10)

目的通过对血液透析室护士身心健康状况与应对方式的调查研究,促进护士心理行为良性发展,提高其身心健康水平。方法采用一般资料调查表、康奈尔健康问卷、简易应对方式量表对269名血液透析室护士进行问卷调查。结果血液透析室护士最常见的躯体健康问题是眼和耳(24.67%),其次是消化系统(18.26%),最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是不适应(19.42%),身心健康阳性率为15.61%,心理健康阳性率为7.43%。年龄越大、工作年限越长,护士的心理健康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