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调解处理医疗纠纷

<正> 近年来,医疗纠纷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并演变成为现代社会一种多发性的纠纷类型。在我国,由于正处在社会和医疗体制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医疗纠纷的增长及其处理中反映出来的社会问题,以及医患关系的紧张程度,更是异乎寻常。如何快速、有效、低成本地解决医疗纠纷,建立和维持良好的医患关系,不仅是医患双方的共同愿望,也是学者们研究的重要课题。由于在纠纷解决方面所表现出来的简便、经济、快捷、灵活等优点,调解逐渐为人们所重视,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解决医疗纠纷的一大趋势。从我国所面临的现实情况看,鼓励和发展医疗纠纷的调解不失为一条快速、有效地解决医疗纠纷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