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所引起的国际税收竞争及其防治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有其积极的一面,但也有消极的一面。在税收方面表现为有害税收竞争的出现和发展,以及企业和个人利用有害税收竞争和“租税天堂”逃避税的机会空前增加。如果对此不采取措施,就会对国际贸易与投资产生扭曲,并侵蚀各国的税基,从而降低全球福利。本文介绍了OECD判定有害税收竞争的标准及所提出的防治措施,以期对我国的税收实践有所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