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争议解决办法(试行)》评析

2000年11月1日,CNNIC正式颁布《统一域名争议解决办法(试行)》,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域名争议解决制度。试行办法提供的是民间性的可选择的域名解决途径,主要适用于“.cn”域名和商标的争议。试行办法颁布顺应现实需要,符合国际趋势;给域名争议双方提供了一种快捷、便利、合理及低成本的争议解决办法;并给子域名权利一定程度的保护。但试行办法也存在两个不足:一是对驰名商标的过度保护;二是效力有限。

域名争议; 民间性; 驰名商标; 域名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