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我国强制执行制度的改革与完善

<正>民事强制执行制度是运用国家强制力强制债务人履行义务,以实现债权人私权的法律制度,是实现民事权利的最后一道法律保障。缺乏有效的强制执行制度,生效的法律文书将成为"法律白条",这不仅损害债权人的合法权益,还将损害生效法律文书的权威性和司法尊严。然而,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执行难"在民事司法实践中日益凸显,"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