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言论免责权的限制

<正>规定议员具有言论免责权,莫不在于鼓励并保障议员勇于发表政治意见,表达民意,并借以形成国会的意志及意见,但并不是说该权力可以不受限制。议员或代表拥有言论免责权,可以溯源到英国1688年的《权利法案》,该法案第九条规定"议员在议会内的演讲、辩论或其程序,不得在任何法院之中,或议会外之任何场所,予以弹劾或追诉。"在18世纪末立宪政体兴起之后,言论免责权广为西方国家宪法所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