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民主保障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和国家提出的战略任务,农村基层民主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组织保证,也是构建和谐新农村的根本保障。但现阶段农村居民的民主意识和法治观念总体上偏低,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有待提高,村民自治组织和法制建设也有待加强。为此,必须通过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和法制建设以及农村居民教育,提高农村居民的民主意识和法治观念,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民主保障。

新农村建设; 农村基层民主; 民主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