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马逸涵 (2018-02-28)

肺癌是世界上死亡率和发病率增长最快,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非小细胞肺癌(NSCLC)含有多种细胞类型,占据新发肺癌患者的85%。吸烟仍是主要危险因素,不断恶化的大气污染也渐渐在肺癌成因中占据一席之地。目前,肺癌的治疗方法是以外科手术为中心,多种治疗方式如放化疗配合的综合治疗。由于大多数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就诊时便已处于晚期,能手术的患者只占一小部分。目前临床常用的化疗药物副作用较大,收益相对有限。近年来,得益于癌驱动基因的发现 ...

• 3-(6-苯己酰基)恶唑烷-2-酮抗中枢炎症作用及其机制的研究

高绮 (2018-04-12)

摘要 研究背景:近年来,NAAA作为抗炎镇痛的靶标,在炎症,疼痛,癌症等各种疾病进程中的作用已有越来越多的探究和验证。通过抑制NAAA的作用,可以提高组织中PEA和OEA等脂肪酰基乙醇胺的含量,达到抗炎、镇痛以及神经保护等作用。现有的NAAA抑制剂大多是局部用药,且活性较差,半衰期短,不利于口服和整体动物实验,使用受到很大的限制,新型的NAAA抑制剂的研究已成为当务之急。 目的:本课题组已合成结构稳定,活性强,毒副作用小的NAAA抑制剂 ...

• microRNA-632调控TFF1表达并促进胃癌血管生成

黄肖肖 (2018-02-28)

目前胃癌是世界上第五大常见癌症,并且是导致癌症相关死亡的第三大病因。尽管随着诊断方法和治疗手段不断提升,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有一定程度下降,但是胃癌患者的预后仍旧不够理想,特别是进展期胃癌。胃癌死亡的主要原因是胃癌细胞的局部侵袭和远处转移,而血管生成在癌细胞的侵袭转移过程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可以促进原位肿瘤的生长,也可以增加远处转移的概率。因此,从抑制血管生成角度探讨胃癌细胞转移与侵袭的调控有助于提高胃癌的治疗与预后。 ...

• SNX27调节突触传导和突触可塑性

高月 (2018-04-09)

摘要 目的:SNX27作为一种重要的分选蛋白,主要参与膜受体从内涵体重新转运到细胞膜上的过程,SNX27的缺失会导致到突触受体循环过程受到阻碍。本研究通过构建人SNX27转基因小鼠探讨过表达SNX27对于突触功能的影响。 方法:采用SNX27转基因小鼠作为研究对象,通过Camk2a启动子诱导人SNX27基因在小鼠皮层以及海马中过表达。在一月龄SNX27转基因小鼠和WT小鼠海马脑片上检测CA1区锥体神经元(Pyramidalneuron) ...

• 可溶性止血绫在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前注射及术后创面修复研究

陈钟 (2018-02-28)

第一部分可溶性止血绫在内镜黏膜下剥离术前注射实验研究 目的:探讨可溶性止血绫材料在ESD术前黏膜下注射隆起效果及术后预防出血的运用价值。 方法:体外隆起高度研究实验中,采用12只新西兰大白兔,常规麻醉、备皮,采用腹中线切口暴露兔胃,沿胃小弯与胃大弯中点连线,切开兔胃,冲洗兔胃食物残渣,然后翻转兔胃,兔胃浆膜层内垫付普通纱布,撑起兔胃,暴露胃黏膜,实验组使用生理盐水溶解的可溶性止血绫进行黏膜下注射1.5ml,对照组分别使用生理盐水、甘油果 ...

• 类固醇激素受体辅激活因子 1(SRC-1)在血管紧张素Ⅱ诱导的小鼠高血压血管重构中的作用

颜银枝 (2018-04-12)

摘要 研究背景 类固醇激素受体的辅激活因子(steroidreceptorcoactivatorSRC)作为一类转录的协同因子,能够和多种转录因子进行相互作用并且增强其转录活性。SRC-1隶属于SRC家族,现在已经有的研究结果显示SRC-1在体内可以具有多种生物学功能。SRC-1可以参与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肝细胞癌等多种肿瘤的增殖和入侵。SRC-1在脑内突触的可塑性、神经干细胞的分化等过程中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此外,SRC-1基因敲除可以 ...

• 高通量测序探讨绝经后骨质疏松与免疫功能的关系

陶有娣 (2018-02-28)

目的:探讨绝经后骨质疏松与免疫功能的关系。通过寻找绝经后骨质疏松组与非骨质疏松组两组间的差异表达基因,并对这些差异表达基因进行功能富集分析。通过它们参与的信号通路来研究绝经后骨质疏松与免疫功能的之间关系。 方法:选取6名符合实验要求的绝经后病人。双能X线吸收仪测定股骨颈或腰椎骨密度T值-1标准差,符合该标准的3名纳入对照组。于空腹抽取肘静脉血适量,提取外周血单核细胞RNA。Nanodrop分光光度计及琼脂糖电泳对RNA进行质检,构建RN ...

• 长链非编码RNA BANCR通过Raf-MEK-Erk通路影响甲状腺癌细胞上皮间质转化

顾姣姣 (2018-02-28)

【研究背景和目的】长链非编码RNA的特点是自身缺少开放阅读框,不能用来编码蛋白质,它是一类分子量多于200nt的核苷酸序列。然而近年来,大多数研究阐明长链非编码RNA尽管不能用来编码翻译蛋白质,但它可以通过与其他相关功能调节基因相互作用来影响多种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BRAF活化的长链非编码RNABANCR是一种分子量为688bp的长链非编码RNA,最早是在黑色素瘤中被发现的,而且LncRNABANCR在黑色素瘤中的表达量明显高于正常细胞 ...

• Exo70 自身聚合的关键序列及其在乳腺癌细胞迁移过程中的作用

陈雄 (2018-04-09)

乳腺癌是世界范围内女性癌症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远处转移和复发是 乳腺癌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乳腺癌转移的调控机制具有重要的医学研究价 值。 Exo70是胞外分泌复合体Exocyst的关键亚基,可通过参与Exocyst复合体 的组装促进乳腺癌转移。Exo70还能发生自身聚合并影响乳腺癌细胞的迁移,独 立于Exocyst复合物之外发挥作用。但该过程仍有问题需进一步明确,例如:Exo70 自身聚合的关键序列目前尚不清楚;在乳腺癌转移过程 ...

• TFF3通过结合蛋白AKR1C1介导促进胃癌细胞增殖及侵袭转移

陈大军 (2018-04-12)

胃癌是全球四大肿瘤之一,是全球癌症相关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全球范围内发病率排在第四,癌症引起的死亡病例中排名第二。大部分胃癌患者在诊断时属于进展期失去了手术时机,或者有切除术后出现复发性疾病。对于晚期患者大部分存在扩散转移,局部辅助治疗或新辅助治疗通常与手术结合进行,预后差,患者的中位生存期约为1年。所以寻找早期诊断及有效靶向治疗是近几年胃癌研究的热点。 三叶因子3(TFF3)是胃肠道中特异性表达的三叶因子家族蛋白中的一员,TFF3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