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转盘上,政治骰子活跃地跳转着——读《司法和国家权力的多种面孔——比较视野下的法律程序》之感

<正> 这是达玛什卡教授通过这本书所给予我的启示。当然,这里的转盘,并非影射法律是一个赌局,而只是借用转盘的多变性折射出法律程序所受的多种因素的影响。在这些因素之中,政治因素最为抢眼,就如法律程序转盘上活跃跳转着的、影响整个赌局的骰子。因此,对这个"骰子"的动向作一番分析和预测,必然对了解和掌握法律程序这个转盘大有助益。这个助益过程因达玛什卡教授在本书的分析方法、剖析内容及由此给出的借鉴作用等方面的努力而显得更为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