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情与助人——对斯洛特情感主义美德伦理的初步探究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学会活动”(139) 标题:移情与助人——对斯洛特情感主义美德伦理的初步探究 主讲人:李丽珍 李丽珍,厦门大学哲学系15伦理学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美德伦理、道德心理学。 内容:在斯洛特看来,人的道德行为主要是源自人之内在的、关切他人的情感动因的自行发挥的行为,而不是对规则的有意识的服从的行为。这种情感动因就是指那些关切他人生命福祉的道德潜能,也就是移情。但在人际关系日渐冷漠的社会背景下,移情与助人是否有其存在的意义? 讲座系列: 哲学系硕博沙龙 第 84 场 时间:2017年5月7日(星期日),晚上20点 地点:厦门大学图书馆323 区域研究资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