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仙鹤草化学成分及其降糖活性研究

黄育辉 (2021-06-23)

仙鹤草(AgrimoniapilosaLedeb.)为蔷薇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龙芽草的干燥地上部分,具有收敛止血,截疟,止痢,解毒的功效,在民间亦被视为降血糖的良药。仙鹤草在治疗糖尿病以及降低患者血糖方面有着广泛的临床应用。文献报道仙鹤草中三萜类成分具有一定的降血糖活性,然而仙鹤草发挥降血糖作用的物质基础与作用机制尚不明确,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因此,本文以仙鹤草为研究对象,以期发现具有降血糖活性的化合物,阐明其作用机制。 ...

• 靶向TCR抗原互补决定区3的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用于治疗T系肿瘤的转化医学研究

黄金棋 (2020-06-28)

T系肿瘤(TCellMalignances)是一类起源于单个T淋巴前体细胞的恶性肿瘤,具有独特的组织病理和临床特征,发病率占据淋巴细胞恶性肿瘤的25%,是一类囊括T淋巴细胞白血病/淋巴瘤的疾病总和。与B细胞白血病/淋巴瘤相比,它们更具侵袭性,对于传统的联合化疗方案不敏感。这促使人们去研究靶向治疗在这类疾病中的可能用途,开展具有治愈潜质的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himericAntigenReceptorTcell,CAR-T)用于治疗此类疾病的意义重大。 ...

• CARM1-NuRD复合物在基因转录中的功能和分子机制研究

黄铭峰 (2020-06-28)

核小体重塑和去乙酰化酶复合物(Thenucleosomeremodelinganddeacetylasecomplex,NuRD)是一类兼具三磷酸腺苷(adenosinetriphosphate,ATP)依赖的染色质重塑能力以及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活性的大型多功能蛋白复合物。近年来随着全基因组高通量测序的普及,不断涌现的证据都暗示了NuRD复合物与基因转录激活有关,但其具体的分子机制仍不明确。本文首次揭示了转录共激活因子相关的精氨酸甲基转移 ...

• 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分化为胰岛样细胞的机制及其外泌体在促胰岛再生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

黄飞榕 (2021-06-23)

第一部分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分化为胰岛素分泌型细胞的机制研究 诱导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Uc-MSCs)分化为可以合成和分泌胰岛素的类胰岛团细胞,可以解决临床上胰岛移植供体来源不足、免疫排斥以及可能涉及的伦理道德等问题。探究启动Uc-MSCs定向分化为类胰岛团的机制,有望寻找潜在的药物作用靶标,从而促使自体胰腺MSCs细胞定向分化,对于有效缓解和治疗糖尿病将有重要意义。本课题利用RNA-sequencing技术研究Uc-MSCs细胞定向分化 ...

• HIV-1逆转录酶抑制剂DCK类似物的设计、合成及活性初步研究

黄登明 (2020-09-28)

北美前胡素(Suksdorfin)是美国北卡大学药学院K.H.Lee课题组从植物LomatiumSuksdorfii的果实中分离而得到的一种双氧杂三环稠杂环化合物,该化合物具有明显的抗HIV活性。而以此化合物为先导化合物,加以改造得到的香豆素类衍生物DCK及4-甲基DCK,具有极低的EC50值和极高的TI值,是一类很有发展前景的治疗艾滋病的药物。但它们的稳定性差,体内代谢复杂,生物利用度差,因此本课题组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新的DCK类似物, ...

• pH/NIR双重响应的磁性纳米复合物实现肿瘤荧光/PA成像和化疗-光热协同的联合治疗

骆舒婷 (2020-06-29)

临床上,癌症的常规化疗存在着无特异靶向性、毒副作用大、易致耐药性等问题,特别在面对癌症的异质性时,往往导致癌症的复发甚至治疗失败。利用纳米载体负载药物,实现载体的精确控制,从而实现病变部位特异靶向给药、药物的可控释放等,已成为解决以上问题的重要途径。目前,在癌症的诊疗研究和应用领域,除手术、放疗、化疗等常规方案外,利用在体多模式成像、光动力治疗、磁热治疗、免疫治疗等新兴诊疗方案及多种方案的联合应用,如使用光热治疗对病变部位的精准定位和药 ...

• 雷公藤红素衍生物结合核受体Nur77亲合力的SAR研究和雷公藤红素与亚磷酸酯类化合物在C6位偶联的方法学研究

黄振飞 (2019-04-08)

孤儿核受体Nur77能够参与细胞增殖、分化、凋亡等多个过程,并在自身免疫性疾病、癌症等多种疾病的发生及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本实验室通过大量研究发现并证明,一个源于中国传统中药雷公藤根皮部的生物活性成分——雷公藤红素,能够靶向结合孤儿核受体Nur77,并诱导Nur77下游信号分子的表达、调控相关细胞信号通路,发挥抗炎作用。但是,水溶解度差、毒性大等缺陷同时也限制了雷公藤红素的进一步应用。因此,我们实验室希望优化雷公藤红素作为靶向Nur77核受体的药物。 ...

• 三株植物内生真菌抗癌活性成分研究

高硕 (2020-06-29)

植物内生真菌的次级代谢产物具有生物活性优良,结构新颖的特点,是物开发中先导化合物的一个重要天然来源。筋骨草和太子参都是福建省的道地材,含有大量的活性物质,而关于这两种植物内生真菌的文献报道非常少,因此我们选择筋骨草和太子参的内生真菌作为研究课题。在实验室的前期工作中,通过MTT实验从12株筋骨草内生真菌中筛选出具有较好细胞毒活性的菌株A-S-6,作为进一步研究的菌株;利用PML/RARα融合蛋白降解活性筛选实验从104株太子参内生真菌中 ...

• 等重稳定同位素N-磷酰化标记蛋白组学定量质谱分析

黄成婷 (2019-04-02)

随着蛋白质组学研究的深入和发展,大量功能蛋白质和疾病相关的潜在蛋白质标志物被发现和鉴定。疾病或不同生理状态相关的重要蛋白质往往不仅是种类的改变,更多的是蛋白质量的改变。因此,从定性走向定量已经成为蛋白质组研究的必然趋势。基于质谱分析的稳定同位素化学标记分子探针的蛋白质定量组学技术在揭示生命过程的化学本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文基于有机磷化学,设计并合成六标等重稳定同位素磷酰化标记分子探针(iSIPL),通过NMR、MS等方法对相关结构进 ...

• 核受体Nur77调节非酒精性脂肪肝中脂质代谢作用机制的研究

马颖慧 (2020-06-28)

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非酒精性脂肪肝发展为困扰全世界的慢性代谢类疾病。然而,到目前为止,该类疾病还没有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法,靶向治疗的药物亟待开发。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与脂毒性、脂质过氧化、氧化应激以及炎症密切相关的一类疾病。孤儿核受体Nur77,NR4A家族的一员,作为重要的转录调节因子以及脂毒性感受器,在糖脂代谢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Nur77在非酒精性脂肪肝进程中的生理功能尚不明确。因此,本课题旨在探究核受体Nur77在非酒精性脂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