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黄文清 (2018-04-09)

脑白质疏松症(Leukoaraiosis,LA),也被称作为脑白质损伤(whitematterlesions,WMLs)和脑白质高信号(whitematterhyperintensities,WMHs),是一种广泛存在于老年人群中的神经影像现象。LA虽不表现出具体的临床症状,但也非良性无危害的。它会增加认知功能下降、步态异常和跌倒、抑郁、中风、痴呆和尿失禁,甚至死亡的发生风险。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LA正成为全球重大的老年医学问题。 ...

• TEAD4 和t-TEAD4在结肠癌中的功能研究

龙晨 (2018-04-09)

TEAD蛋白家族是一类转录因子,该家族成员与转录因子YAP蛋白、TAZ蛋白等都属于Hippo信号通路的下游关键组分。Hippo信号通路主要参与哺乳动物发育、器官大小控制。该通路的主要特征是通过信号的级联系统调控YAP蛋白、TAZ蛋白的磷酸化,从而调控YAP蛋白、TAZ蛋白进入细胞核的过程。TEAD蛋白有2个主要的功能域,分别是DNA结合区和YAP/TAZ结合区,其自身没有转录激活功能域。而YAP蛋白、TAZ蛋白有转录激活功能但不能结合D ...

• 新型化合物XS-170靶向Nur77诱导HIF1α降解的功能与机理研究

鲍伟 (2018-04-09)

缺氧诱导因子1α(HIF1α)在调节机体氧的自稳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可以调控70多个靶基因的表达,影响肿瘤细胞的生长、增殖、迁移、机体的血管生成及代谢调控等。孤儿核受体Nur77是核受体超家族中的一员,在诸多生理病理过程,包括正常细胞和肿瘤细胞的存活与凋亡,机体的免疫调节等起着重要作用。前期报道阐明Nur77可以通过抑制VHL蛋白介导的HIF1α的泛素化及降解来促进肿瘤细胞的增殖与生存。因而寻找抑制Nur77介导的HIF1α表达的 ...

• 超分子环糊精纳米载体共载化疗药物与基因用于肿瘤耐药性的研究

陈小红 (2018-04-09)

对于常规的化疗制剂而言,肿瘤耐药性的产生是癌症病人化疗失败的重要原因。在克服多药耐药性的策略中,纳米载体介导的药物施用被认为是提供了一种新的创新思路,有希望成为传统化疗制剂的替代物。环糊精就是这样一类纳米载体,它独特的超分子结构,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以及分子识别的自组装能力使其在药物传送系统设计上受到极大的关注。基于此,本论文第一部分在前期实验合成β-CD-OEI的基础之上,修饰该纳米载体(NC)的靶向识别能力,自组装成多功能的药物/基因传 ...

• Rab34对斑马鱼发育及乳腺癌细胞迁移、侵袭影响的研究

陈永军 (2018-04-09)

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约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主要病因。然而目前,乳腺癌仍然缺少特异性的诊断标记物或治疗靶点。本实验室之前的研究发现小分子GTP酶蛋白Rab34在恶化程度高的乳腺癌病人及其癌旁组织特异性的高表达,并能促进乳腺癌细胞的迁移能力。由于胚胎发育以及肿瘤的发生、恶化常常伴随着上皮细胞间质转分化(EMT)的发生,所以研究Rab34是否与EMT存在某种关联,进而影响胚胎的发育以及细胞的迁 ...

• 当归中靶向调控核受体TR3抗肿瘤苯酞类成分的分离与鉴定

高华春 (2018-04-12)

近年来,分子靶向药物已成为抗癌新药研究的新趋势,而核受体作为作用靶点之一尤其备受关注。TR3/Bcl-2细胞凋亡途径是一条孤儿核受体TR3参与,独特有效的癌细胞凋亡调控通路。本研究对传统中药材当归进行针对性的组分分离,诣在筛选出具有靶向核受体TR3发挥抗癌作用潜力的化合物。 本研究借助多种色谱学分离手段,对当归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细致分离,并通过理化性质和现代的波普解析手段分别鉴定了其化学结构,最终得到28个化合物。包括简单苯酞类化合物10 ...

• 多功能纳米粒子的构建及其抗脑胶质瘤研究

陆敏丹 (2018-04-12)

脑胶质瘤是最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恶性肿瘤,由于其呈恶性浸润性生长,因此传统的治疗方式难以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光热治疗、光动力治疗、基因治疗等新型肿瘤治疗方式正逐步被应用到抗脑胶质瘤的研究中。但是单一的治疗方式始终难以实现彻底的治疗,因此,联合治疗成为脑胶质瘤治疗的新策略。 本课题构建了两种联合治疗的纳米粒递送系统,以期能够达到更好的脑胶质瘤治疗效果。首先以金纳米棒为核心,包覆二氧化硅,外侧连接近红外染料IR795,构建了AuNRs@SiO ...

• 过表达Rab15对乳腺癌细胞生长和迁移的影响

陈灵球 (2018-04-09)

Rab蛋白是Ras家族最大的家族成员,主要参与细胞内蛋白质的运输。其蛋白水平表达的高低及其GTPase活性的变化,都会导致相关细胞器工作的紊乱,致使机体发生病变,甚至诱发癌症。目前在哺乳动物中,已发现70多种Rab蛋白。我们深入研究了其中的大部分,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关于Rab家族成员Rab15的研究报道甚少。本文拟探讨Rab15蛋白在细胞中的定位及其细胞生物学功能。 通过免疫荧光技术,标记不同细胞器的内源性Marker,发现Rab ...

• 双重靶向的磁温敏脂质体应用于多模态成像和药物快速释放的精准肿瘤治疗研究

郭育鑫 (2018-04-12)

已有约四十年发展历史的纳米技术对化学、材料学和医学等诸多领域有着无可比拟的重要影响,尤其为诊断和治疗世界三大顽疾之一的恶性肿瘤提供了新颖的思路和重要的手段。相对于靶部位药物浓度不足、疗效低、副作用大、模式单一的传统抗肿瘤药物诊疗方案,纳米载体装载传统抗肿瘤药物的新型诊疗模式可提高传统抗肿瘤药物的靶向性,降低对正常组织的损伤并实现多模式的诊疗一体化。抗肿瘤药物对特定肿瘤部位的精准给药成为纳米给药系统新的要求。 本课题设计了可通过光热和磁热 ...

• 2-甲基喹啉-4-胺类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

钱宇卿 (2018-04-12)

目前清除潜伏HIV病毒的主要方案是使用HIV潜伏激活剂诱导潜伏艾滋病病毒基因表达并复制,然后由抗逆转录药物或自身免疫系统将激活的病毒及其宿主细胞杀死。当前,已经发现了包括SAHA,HMBA,丙戊酸钠等潜伏HIV激活剂。在此基础上,本论文首先综述了目前各类临床试验中的潜伏HIV-1激活剂,并简要介绍了其中一类HIV潜伏激活剂喹啉类化合物及其临床应用。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了具体的工作。 (1)2-甲基喹啉-4-胺衍生物的设计和合成:以化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