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国际比较的我国创意产业竞争力跃迁研究

文章在对创意产业概念体系和框架模式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就中国与其他创意产业强国或地区近10年的创意产业国际竞争力、进出口总量,分行业指标等进行系统分析。提出我国创意产业整体国际竞争力已居于世界创意产业"领头羊"的地位,产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同时,通过国际对比揭示了现阶段我国创意产品和创意服务结构不合理,进出口比例失调,原创能力和创意消费等方面的不足,为我国创意产业结构升级和跨越式发展提出建议。

创意产业; 国际贸易; 竞争力跃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