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维无序系统的能量输运

本论文研究低维无序系统的热传导以及能量输运性质,重点探索局域化和非线性相互作用所起的作用和引起的效应,揭示非线性作用对局域化的影响,特别是其引起的解局域化的机制和过程。我们发现对称与非对称相互作用都会引起一维局域化系统解局域化,但是它们对于系统的热传导行为以及解局域化的过程的影响有着定性的不同。相较于对称的相互作用来说,不对称的相互作用表现出更强的解局域化能力,而且在解局域化区域,不对称的相互作用的系统表现出正常的热传导;而对称的相互作用的系统的热传导依然是反常的。为了理解两种相互作用引起的解局域化过程的细节,我们进一步研究了无非线性相互作用条件下完全局域化的无序系统,随着非线性相互作用的增加...

This thesis focuses on the research about the properties of heat conduction and energy transport in the low-dimensional disordered systems. The emphasis is to explore the interactions between localization and nonlinearity as well as its effects. Our aims here are to reveal the influences on the localization brought by nonlinear interactions, especially the mechanisms and processes of delocalizatio...

安德森局域化; 能量输运; 非线性; Anderson Localization; Energy transport; Nonline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