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rme Hartree-Fock理论对原子核奇偶差及气泡核结构的研究

Research on nuclear odd-even difference and the structure of bubble nuclei based on Skyrme Hartree-Fock theory

本文基于SkyrmeHartree-Fock(SHF)理论研究了原子核的奇偶差及气泡核的性质。关于原子核的奇偶差,我们着重讨论了SHF中奇时项对原子核奇偶差的影响。对气泡核结构的研究中,我们分别讨论了张量力和对力对气泡核结构的影响。 作为本文的研究工作之一,我们则采用SHF+BCS模型研究了奇时项效应对半幻数球形核Ca,Ni和Sn同位素链结合能奇偶质量差的影响。计算中,我们使用了两种对相互作用,一种是表面型δ相互作用(IS),另一种是同位旋依赖型对相互作用(IS+IV)。研究中我们也使用了除SLy4Skyrme相互作用外的SLy6和SkM*相互作用。其中,我们主要计算了半幻数球形核的分离...

Nuclear odd-even difference and the structure of bubble nuclei has been studied based on Skyrme Hartree-Fock (SHF) theory. concerning nuclear odd-even difference, we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time-odd term in SHF theory. In the study of the structure of bubble nuclei, we mainly discuss the effect of tensor force and pairing force on the structure of bubble nuclei, respectively. As one of the r...

Skyrme Hartree-Fock方法; 奇时项; 奇偶差; 张量力; 气泡核; s-d态反转; Skyrme Hartree-Fock model; Time-odd term; odd-even staggering; Tensor force; s-d in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