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素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其应用

Prepar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Monoclonal Antibody against Puerarin

葛根为豆科植物野葛或粉葛的干燥根,为常用中药之一,具有解肌退热、生津、透疹、升阳止泻的功效,多用于治疗外感发热、头痛、项强、消渴、麻疹不透、热痢、泄泻、高血压等症状。葛根素(Puerarin,PU)是葛根的主要活性成分,属于黄酮类化合物,药理作用广泛,是一种很有开发前景的药物。 本实验采用杂交瘤技术制备葛根素的单克隆抗体,在此基础上建立葛根素的酶联免疫吸附分析法检测技术,对葛根中药及中成药中葛根素的含量进行检测和评价。 主要的实验结果如下: (1)采用高碘酸钠法合成免疫人工抗原PU-BSA和包被人工抗原PU-HSA,经MALDI-TOF-MS鉴定,载体蛋白连接的半抗原数分别为18和16个...

Pueraria is the dry root of Pueraria lobata (wild) Ohwi or Pueraria thomsonii Benth, one of characteristic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s, has many pharmaceutical effects, such as anti-inflammatory, reducing blood sugar, blood pressure, and so on. Pharmaceutical researches indicated that puerarin, an isoflavone, is the major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 of herbal Pueraria, functioning lots of bio-medi...

葛根素; 单克隆抗体; 竞争ELISA法; HPLC法; Puerarin; Monoclonal Antibody; Competitive ELISA; HPLC